美俄暗戰

發佈時間: 2015/11/27

美俄暗戰

11月24日,媒体報道指,俄羅斯有架S-24轟炸機,被土耳其的F-16戰鬥機擊落,牽出一系列的中東戰雲報道。

不過,筆者近日第一次聽到俄國有戰機被土國擊落,是10月12日。當日有朋友給我條link,去看過,當晚也留意美市,無大異常波動,到11月24日,俄機被擊落,市場有反應了(見附圖),是10月12日的事故未被報道,還是10月12日是誤傳,或還是前後有兩架機被擊落?不知。

對在香港的投資者言,在中東的戰雲,有甚麼影響?

俄反制 勢挺敘利亞政府

第一個反應可能是買軍工股,炒是可以,買就諗諗。

俄被擊落的是Su-24轟炸機,是古董貨式,是用來「屙彈」(投放導彈)的,不是要來「射彈」(發射導彈)的,自然鬥不過F-16戰鬥機,更何況土耳其這批F-16在七個月前進行個過逾6億美元的提檔(更新),性能有進一步提升,自然如麻鷹捉雞仔,冇得fight。

這次「空戰」,讓中東國家,無論恐怖分子、不恐怖分子,認識到,以前的機槍、火箭炮、坦克車(如俄羅斯製的圖三裝備),在空中力量前,是沒有的,以後要買個Iron Dome,即精密的防空,導彈網,俄羅斯也立即作出了這個部署,⑴派了導彈艦到敘利亞海岸,對任何危險目標,予以打擊,另方面,亦立即部署地對空長程導彈進駐敘利亞,這些S-400,可以齊打N個目標,射程4,000公里,夠遠了,美國透過北約「據」烏克蘭,今時俄國透過反恐「據」了敘利亞,所以烏克蘭的親美總統一定會在位,同樣親俄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亦一定會在位,敘利亞問題就一定是親美的反對派瓜得,敘利亞會回歸「太平」,那時就是沙特和土耳其不「太平」,因為伊斯蘭國、土耳其、沙特都是同一回教教派,跟巴沙爾統治下的敘利亞是不同教派的,這樣一來,中東局勢將大洗牌,美國在中東霸主地位,受俄挑戰,估計美俄冷戰、熱戰、暗戰都會再起。

恐襲陰霾困擾中港台

「伊斯蘭國」在美、俄、歐的圍剿下,必定會由明轉暗,四散出逃,走歐美,易被拉;另一個可能走之處是東南亞和印尼等地,距香港不遠,日前與朋友談起,不要以為「伊斯蘭國」跟很遠,事實上可以很近,話未完,那邊「伊斯蘭國」已有話,中港台一併對付。唉!美國惹出來的禍,你不做霸主,就不用搞到全球出旅遊警告,更要累及香港無辜。

筆者不是要製造社會恐慌,而是:唉!你唔怕,我怕。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