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缸瓦撼瓷器

發佈時間: 2015/07/08

希臘全民投票,國民以大比數否決債權人方案。按照新聞報道,國民雖然不願意按債權人的方案還款,但大部分人仍希望留在歐元區,繼續享受歐洲一體化的好處。希臘想魚與熊掌兩者兼得,在亂局之中,搞不好真的可以兼得。

有人說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是爛仔,說得頗有理。希臘深陷債務,國家負債是國民生產總值的170%,欠債龐大,還錢痛苦,不還錢也痛苦,左右都痛苦,不如不還。另一方面,大債主歐盟等,家底本來不錯,還有閒錢放債,不料借錢給爛仔,隨時血本無歸。債仔希臘仗着民意,聲大夾惡,債主更像苦主,癡癡希冀有一天收回成本。

其實,希臘債務問題正是典型的「道德風險」。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希臘總理以反對債權人方案的主張上台,迎合了民意;而面對不還錢的債仔,歐盟債主為保歐元區穩定,不敢大力懲罰,是自己製造的風險,猶如深不見底的黑洞。即使現任總理下台,下一個總理上台,也會繼續「說不」。

現在乃「缸瓦撼瓷器」之局,希臘是粗糙的缸瓦,大不了一拍兩散;歐洲債主則是優雅的瓷器,不敢硬拼。瓷器遇上缸瓦,歐盟債主幾乎輸定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