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的酒店

發佈時間: 2015/06/26

香港有維多利亞港、維多利亞公園、皇后像廣場,甚至維多利亞酒店、校服公司,但這東方之珠從來沒有得到過她的寵幸。

在巴黎街頭,經常可見到懷舊的廣告明信片,描繪從19世紀末開始,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結束的短暫黃金歲月,那時候的巴黎享受到工業革命的成果,步入富裕、先進、時尚、進步的盛世。

巴黎人的文化、藝術及生活方式突飛猛進,高級時裝、巴黎美心餐廳、火車旅行、海濱旅行、高山滑雪、自行車郊遊、現代化的私人浴室、萬國博覽會、巴黎鐵塔、大小皇宮、紅磨坊、巴黎地鐵、香榭麗舍大道等等代表「美好」事物紛紛出現了,所以叫美好年代(法語:BelleÉpoque)。那時也正是中國的最痛苦時代,清末民初,歐洲列強加上日本任意欺凌的時代,不只是平民百姓,連最尊貴的慈禧太后都要逃難。

作為巴黎第一家五星酒店,是1835年郵局局長Mr. Meurice為歡迎橫渡海峽的英國貴族而修建,全部職員必須會講英語,這間皇宮式的豪華酒店在廿年後,迎來了當時世界上最富有、最有權的人、日不落帝國最光輝的君主:維多利亞女皇。九年之後,她向遙遠的東方巨龍發出通牒,鴉片戰爭之後,她得到了香港。今天我入住了這間經典的酒店,完全沉浸在歷史之中。(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