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看《選戰》學政治

發佈時間: 2015/03/04

《選戰》終於播了大結局,最後一幕模棱兩可,不知道誰當選,一看就知道是為續集鋪路。吾等追看了15集的粉絲,至此悵然若失,渴望快些有續集。

愛此劇,當然是因為廖啟智的神級演技,他扮演黨魁宋漫山,面對幕後老闆忍氣吞聲,面對下屬頤指氣使,充滿惡念怨氣,又要扮好人搶選票,背後交易不能明言,內心的矛盾於眼中盡露,看得人欲罷不能。

愛此劇的另一理由,就是對觀眾的「教化」作用,它一反大台電視劇的「政治幼稚病」,讓你知道從政者沒有完美好人,反而忠中有奸,奸中有忠,各有心計。政治不是請客食飯,不是理想世界,而是利益交換。選民手上的選票,原本用來選出民意代表,共同議政,但在過程中卻逐漸演變為特別的「交換」媒介,政客不論有多麼遠大的理想,一到選戰就要面對現實,必須有東西和選民交換,才能獲得寶貴的一票。

到最後,你發現選票和金錢驚人地相似,都是用來換取利益。它本身並不骯髒,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如何好好利用這個媒介視乎政客以甚麼交換,投票人又有甚麼訴求。下次投票前,先看看此劇,有當頭棒喝的作用,會更認真看待手上的一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