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癌症之戰

發佈時間: 2015/04/21

較早前收到經濟學人邀請出席智庫論壇,題目為「癌症之戰:國家公敵」。多位講者是亞洲區國家的衞生局局長,包括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各專家為減低癌症的威脅,相繼報告各國的衞生措施及政策。題目雖嚴肅,但言論表現非常積極。論壇後實感獲益良多,感恩世上充滿了慈悲兼智慧的政治強人。

當日,眾多亞洲國家衞生局局長分享減低癌症死亡率的政策,及研究方法。當中,台灣國民健康署署長,指他們所訂定的癌症防控目標,是在十年內把癌症死亡率減低一成!這不是隨便說說而已,無論目標、措施等都十分仔細,態度非常積極。席上無不為之譁然。

論壇中,大家都認同無論患的是甚麼癌症,「及早發現」的確是治療的重點,脗合基金會一直提倡「及早發現,治療關鍵」,各婦女要定期檢查,若不幸患病也能及早醫治。台灣國民健康署也是基於這原則,推行了四癌篩檢,包括1995年開始子宮頸癌抹片檢查、2004年推行乳癌X光造影檢查、2010年開始大腸癌糞便隱血檢查,及口腔癌黏膜檢查。台灣乳癌病發率屬中高位,死亡率則屬較低,但他們沒有因死亡率低而自滿,更繼續努力參考西方國家的普查成效,然後推動全民參與。台灣署長興奮地對我們指出,參與率由2004年的5%,提升至現今的36%,死亡率亦明顯降低,證明全民普查有效,他們積極進取的態度,實在值得讚揚。

另一方面,美國的代表指當地不容許藥物資助計劃,使我感到驚訝,治療癌症的藥物所費不菲。基金會多年來強力提供藥物資助計劃,為低收入乳癌患者提供實質藥物支援,使各患者和家人也可放心面對,減少後顧之憂。我為基金會的藥物資助計劃感到自豪。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