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達利的酒店

發佈時間: 2015/07/03

達利的現代畫與別不同,任何人看後都過目不忘,因為太過怪誕荒唐而超現實。欣賞他同期的同鄉畢卡索的抽象畫,需要有點想像;欣賞印象派的梵高畫作,也要懂得光和色的觀察。但達利畫中那些熔掉的軟表,由恐怖人體殘肢組成的《內戰的預感》,對視覺的衝擊原始而直接。

達利是一個很有趣而瘋狂的人,他跟記者開心分享道:「有時候,我對着我父親的畫像吐痰來娛樂自己。」父親氣得將他趕出家門,他於是將一個用過的安全套,盛着他自己的精液送給父親:「拿好!現在我甚麼都不欠你了!」

這個最偉大的超現實主義畫家,死前連續30年,每年冬季都住在這家巴黎Le Meurice酒店一個月以上。達利貫徹了超現實的作風,有天他買了一隻山羊回酒店,然後拿出手槍,打死了這隻山羊!第二次他又買了一匹馬,放在房間裏陪他創作。第三次,他叫酒店服務生去對面的花園捉蒼蠅,放到房間中「任蒼蠅飛」,每飛一次,他就打賞服務生五法郎(約一歐元)!

酒店的公關美女告知,作為酒店熟客,他給相熟服務生的聖誕小費就是簽名的石版畫。現在他的一幅作品已經值幾百萬美元,不知道這些服務生有沒有保留至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