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和感性

發佈時間: 2016/03/21

人機圍棋戰成了這幾天的熱話。由Google英國子公司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戰勝了南韓的九段棋士李世石。

李世石是世界知名的棋士,但仍感覺到是自己的實力不足,面對AlphaGo不按章法的圍棋對弈方式,感到難以適應而敗下陣來。

正如李世石在賽後所言,AlphaGo並無心理及情緒問題,而且在比賽時不受外界影響,能夠高度集中,所以能夠勝出比賽。

電腦和人工智能系統擁有龐大的記憶和複雜的運算能力,的確能夠精確地計算出所有可能性,這是人類所無法比擬的。但是,人類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是因為我們有突破的思維和有熱愛的情感,會為自己所愛的人做某些事,縱使那可能是一個非理性的決定。

如果每件事都理性地計算過才做,人類社會就不會有突破、有進步。

其實,人生中並不是每件事都可以用理性去解釋和計算,偶然的衝動和熱情才能有突破的可能性,這是人工智能永遠無法做到的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