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的哀歌

發佈時間: 2015/07/08

不時聽聞有虐老的問題,無論是身體健全、虛弱或是行動不便,失去表達能力的老人,都會因為需要依賴別人的照顧,因而成為被虐待的對象。早前大埔老人院的虐老事件,更引起社會譁然。脫光老人家的衣服,讓他們在露天地方等候洗澡,這樣侮辱老人的尊嚴,當然是難以接受。為人子女者,看到父母遭受這樣的對待,但又實在不能放下工作去照顧父母;想請專人照顧家人,卻負擔不來,內心一定非常自責。

老人家的感覺就好像被社會遺忘了,還要受到不人道的對待,固然可憐;要照顧老人的職員,其實同樣可憐。除了專業看護之外,大部分照顧老人的工作者教育水平並不高,在沒有技能之下,為了生計才被迫做這份厭惡性工作。從事這類「不討好」工作的人,必須非常有愛心和耐性才能夠勝任,但這些人又有多少?自問一句,我就不能勝任。

一直很佩服一些從事勞動工作的人,或許有人會嫌他們懶惰、做得不夠好,但試問一句,換了是你,你又有信心能夠做得比他們更好嗎?這是現實的哀歌。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