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心意把關

發佈時間: 2015/05/20

上周母親節,女兒和兒子從網上買了個兔子模樣的手機充電器給程太作禮物。物輕情意重,一對孩子如此有心,程太當然甜入心扉。但說時遲那時快,充電兔子用了兩天就告失靈,女兒嘀咕要拿去退換,但程太也明白,網購看不到現貨,承擔一點風險在所難免,反正兒女有心便可,就把兔子當成擺設吧。

看着這隻兔子,程太想起那些年,一班女生會考後隨同學的媽媽到品質驗證廠當暑期工,四個女生分別獲安排負責不同的產品測試,而程太負責的,就是「吹蠟燭」,即是把一批約一千支蠟燭,用風機以不同風速和距離不斷吹,並記錄數據,以測試蠟燭芯的燃燒表現。

這個悶極的工作,現在回想起來着實是個有趣的經驗,也說明了香港在產品檢測及認證工作採取非常嚴謹的要求,哪怕只是一根蠟燭,也要符合應有的水平,讓消費者有所保障。

檢測及認證業看似無形,但其實為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帶來約數以億元計的收益,而更意想不到的,是此產業涵蓋廣泛,不論食品、中藥、珠寶、資訊和通訊科技等都沾上邊。近年業界更為珠三角地區的消費品,如玩具、電子產品、紡織品等,提供大量測試和檢驗服務,造就多種職位及發展機會。

程太知道VTC最近與業界及政府合作推出檢測及認證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讓有志投身行業的中六畢業同學提供有學有賺的機會。希望這個計劃有助行業培育具質素的新血,為各行各業把關,也讓收到母親節禮物的媽媽可以有禮可用,送禮的孝順仔女不至浪費金錢。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