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為家人 先為自己

發佈時間: 2015/07/07

基金會常見「防範乳癌要減低風險」這口號。從嚴重性開始列出來,因素:一、運動不足(每周不足三小時);二、從未餵哺母乳;三、過重;四、常處高度精神壓力狀態等。到基金會尋求輔助的姐妹,很多都不用上班,為何被列入常處於高度精神壓力狀態呢?原來她們只顧辛勞照顧一家,緊張家庭每件煩瑣事,將自己繃得很緊而不知。本港六成乳癌個案發生在40-59歲女性身上,病發率由40歲開始上升,風險隨年齡增加。

過40歲的阿明(化名),擁有以上全部風險因素,沒做過乳房普查,也沒聽過乳房檢查三式。她在乳健中心檢查時,一邊乳房明顯有異樣凸起,皮膚亦有顯著變異。X光片報告出後,要照超聲波及抽組織化驗。醫生扎針時已告知她要有心理準備。她忍不住哭,怨命運不公:「我每天辛勤工作,打點家中大小事,是盡責母親。為何選中我?我還有三個幾歲大的孩子,沒有我誰來照顧他們?」

化驗報告證實確診乳癌2期。基金會轉介她至適合的醫院接受治療,並安排她及家人到支援服務中心。由做X光檢查確診,前後只用了五個工作天,乳健中心的效率有目共睹。

作為過來人,明白她憂慮誰能照料孩子的心情。在基金會裏,接觸到眾多性格和背景相異的同路人,深刻體會各人的困難。慶幸基金會一直提供資訊、情緒及護理支援服務,協助患者及家人克服困難和身心創傷。

「及早發現,治療關鍵」是乳健中心口號,如發現乳房有異樣就立即看醫生。很多姊妹忽略注意自己的健康,等到發現身體有明顯異樣時才去看醫生。其實及早發現和治療,可能只須接受手術及電療,甚至只須做局部切除。除節省治療花費,更重要是確保健康。各位姊妹,如發現身體有任何變化,為了自己和家人,請立即去做檢查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