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的醫生長袍

發佈時間: 2015/04/24

(續昨)「當晚她立即留醫,以為翌日可以向院方請假出院結婚,不料病情突然急轉直下,第二天的肝酵素水準飈升至13,000度,出現多個功能器官衰竭,肝臟因積聚太多毒素致肝昏迷,並有腎衰竭、心臟衰竭、腸胃問題、血小板及白血球偏低等病症,已非換肝可以續命。」

從這篇報道分析,可以看到女孩子性格的一個大致輪廓,她認真、拼搏,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她在16歲時壓力已經開始,第一個壓力:換了新環境、新學校、新同伴,必須加速適應。第二個壓力:她明白到只有知識才可以給自己一個前途,所以必須追上學業。學校生活圓滿結束,她用同樣的自我高要求迎接職業上的挑戰,就這樣寸土不讓地奮鬥了整整13年,面對13年的高壓力。

又試試從這份報道分析女孩子13年來的健康狀況:「女孩子在三個月前患上嚴重皮膚病『天皰瘡』,醫生懷疑她長期服類固醇致免疫系統減弱感染惡菌。女孩子也曾服用中藥治療天皰瘡。」

這長期指有多長時間?醫生連續開了多長時間的類固醇給病人服用?

報道繼續:「由入院到死亡僅短短兩天,情況不尋常,醫生不排除兩大可能,一是死者因連續三個月服用類固醇醫天皰瘡,令免疫系統抵抗力減低,可能感染不知名病毒致命;另一原因是女孩子曾服中藥治天皰瘡,懷疑出現副作用,院方已通報衞生署追查她服用過的中藥成分。」

類固醇必須通過合格西醫獲得,類固醇面世已經幾十年,難道醫生從來不知道讓病人長期服用會有生命危險?(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