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債務泡沫瀕臨爆破

發佈時間: 2014/10/22

歐美債務泡沫瀕臨爆破

歐美的民主制度有瑕疵,加上福利太多,令到歐美國家大都債台高築,難以自拔。根據1997年生效的歐盟協議,成員國政府負債不可超過GDP的60%。但德國政府負債是GDP的78.4%,意大利政府負債則為GDP的132.6%。德國政府負債比率已由高峰回落,逐漸改善。意大利負債比率持續上升,現時負債比率超過60%一倍以上。見附圖(一)。

歐豬五國都面對債台高築,經濟衰退及青年失業率高企的難題。意大利,西班牙及希臘青年的失業率升至40%,甚至超過60%。見歐洲青年失業率觸目驚心(9-10-2014)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2v1vd.html

平心而論,歐豬五國負債過多,根本沒解決的辦法。美國問題更嚴重,美國政府及國民都債台高築,債務的增長率遠高於GDP的增長率,見附圖(二)。

總結:過去幾年歐美央行以QE為名,大手買入國債壓低利率,但沒解決債務過多的問題。利率一旦回升,這債務泡沫便爆破,後果不堪設想。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