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欹器

發佈時間: 2015/06/29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談及中國古代的一件奇怪的器皿「欹器」。

這是甚麼東西呢?「欹」(音:崎)是傾斜的意思,話說二千多年前,孔子帶學生參觀魯桓公的祠廟,裏面展示着一個形狀奇怪的器皿,令他嘆為觀止。

此器「虛則欹,中則正,滿則覆」,無水時候會傾斜;裝一半水,器皿剛好直立平衡;裝滿水會覆倒,把水全部倒出來。孔子命人注水進去,果然看到裝水至一半時,器皿慢慢站直,裝滿水時,全部覆倒,大嘆神奇。他遂說出流傳萬世的話:「聰明聖知,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讓;勇力撫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謙。此所謂挹而損之之道也。」

孔夫子的話與蘋果教主賈伯斯說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如出一轍。他說,充滿智慧也要保持愚魯;功蓋天下要懂得謙讓,無敵勇武要知道怯意,富甲四方要守之以謙,不可自滿,務要謙虛。

再說這個欹器,原本作用已不可考,也不明白為何有人設計裝滿水就會倒瀉的器皿,但春秋時代的君王置此器於廟堂,提醒自己要謙虛,可見古人寬闊的胸襟。今人做事往往急不及待表示「成功爭取」,鮮有謙虛,現代的紀念品店,應該多做些「欹器」,供成功人士留念。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