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有錯就改 經歷過才能站起來

發佈時間: 2015/07/30

她的兒子一向都名列頭三甲,每次她分享這喜訊時,大家都會稱讚一番,有說「你就好啦」,有說「你真本事」。直至她兒子在升小五時「跌出」三甲後,她便沒再提了。

不在三甲也是頭十名,但對她來說已是一個失敗。指摘和批評自己的孩子,除了三甲之位,還有是令她不能跟大家再分享喜悅的不悅。

為了要孩子保持三甲的位置,常為分數到學校跟校長理論,亦曾因不希望兒子與能力較弱的同學合作而要做得更辛苦且又會被拉低分數而投訴,但她原來不是個別例子,即使在中學,孩子都那麼大了,也常有如此為孩子爭取的父母。

孩子在她的保護下經不起失敗,受不了挫折,更別說要接受指摘或批評。在母親的影響下,他總是覺得自己沒錯,錯的是別人,是老師苛刻,是老師對他不公平。他升小六後成績大跌,因為他在負面的情緒下日漸無心向學。

父母為了分數,忽略了老師是要提點學生,指出錯誤,讓學生經歷錯了要改的態度,有跌倒可再站起來的能力。她令孩子錯過了。(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