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的海獅像個寶

發佈時間: 2014/10/21

我坐在沙灘上仔細觀察海獅的動靜,用平板電腦即時寫生。

海獅平時生活在海洋中,只到了繁殖期間才會到島上產子,每年只生產一胎。這種哺乳動物的母性極強,媽媽會照顧小海獅成長至五至十二個月。

母海獅流着乳汁的乳頭吸引了無數討厭的蒼蠅,令媽媽不勝其煩,由於手短腳短,牠只好翻來翻去,甚至將乳房壓在身體下,不餵小寶寶。小海獅嘰嘰喳喳地壓在媽媽身上撒嬌,一會兒媽媽又不忍心地打開胸脯,再繼續天職!

有媽的海獅像個寶,可是沒媽的孩子就慘慘慘!有隻四個月大的BB海獅,獨自在沙灘上跑來跑去。牠不放過每隻海獅媽媽,伸個頭去吮奶,海獅媽媽從BB的氣味和叫聲,明顯知道這不是自己的兒子,兇狠地伸頭張牙舞爪大喝,趕走BB。可憐的海獅BB,肚子餓扁了,逐個逐個媽媽哀號求奶,可是殘酷的自然界並沒有義工,我希望牠媽媽只是出去捕魚而已。如果牠媽媽遇到意外,這隻BB海獅必死無疑。

另一邊礁石上,爬滿了紅螃蟹,有兩隻沒有母親餵奶、已餓壞了的海獅BB,動作笨拙而畏頭縮尾,開始學習自己捕捉螃蟹,這總比向其他媽媽求奶來得有志氣!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