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最好聽的安慰說話

發佈時間: 2014/10/21

日光日白駕車,以低速轉彎竟被一輛不知從哪裏閃出來的車撞到,我呆了片刻,繼而是憤怒、心痛,又不知所措,坐在身旁的家人,冷靜落車查看損毀程度、報警,警察到來落口供畫位,家人從旁協助,及仔細從多角度拍下意外的相關照片,他沒跟對方理論爭辯誰對誰錯,只鎮定和平的處理一切,他的鎮定亦鎮定了我的神經。

意外沒人受傷,可私下和解,家人着我放心,他會代為跟進。

離開現場後,我跟他檢討意外的責任誰屬,家人沒說甚麼,反而說:「不關你事,你是為我們家擋煞而已。」

沒聽過比這個更好聽的安慰說話。

見過一對夫婦飛美國,太太被電腦抽中要在機門前的保安站再接受安檢,那是很平常的事,我幾乎每次飛美國都要過這關,那位太太顯然是第一次遇上抽樣安檢,給嚇得手足無措,很緊張,同行的丈夫不是安撫受驚的太太,反而當眾對着太太咆哮質問:「你做了些甚麼?為何偏偏抽中你?」正被安檢人員搜查手袋及手提篋的太太,聲震震的說:「我怎麼知道?」躁夫還要怪責太太:「你真麻煩!」

躁夫的行為反映了他的無見識,不知道這只是循例檢查,同時暴露了他的怯懦,不敢直接向安檢人員查問原因,反而質問根本不知發生甚麼事的太太,擺明是拿她出氣,可推斷他是個自私的丈夫,不理太太感受,在她最需要丈夫安慰時,得到的卻是被嫌麻煩。

夫妻是否疼對方,不單是口頭說愛你,而是有需要時替你承擔,你六神無主時不會責備你,撞了車為減輕你的自責不快,指是為家人擋煞,令你釋懷。

事情既已發生,不能改變,又何必令對方難受加難受傷感情?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