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暑假裏做好準備 助孩子心理調適

發佈時間: 2015/07/08

孩子快放暑假,旅行計劃應已經安排好,旅行回來後在新學年開始前而要參加的學習班亦會預先編排了,讓孩子先輕鬆玩樂後再次投入學習,是常見的暑假安排。

如此模式,孩子已習以為常,家長亦已習慣年年如此安排,不過,期間有兩個階段,一是孩子由小六升中一的階段,另一是他們中學畢業升讀大學的階段,要特別注意。

在這兩個階段的孩子容易在暑假後要再次返回學校時出問題,所以父母便要在暑假裏做好這防避和準備工夫。過一個多加些聆聽、商量,一起吃飯娛樂等活動來讓孩子打開心扉和減輕來自父母的壓力感,協助孩子準備如何接受新挑戰而作心理調適的另類安排的暑假。

在這兩個學習模式和習慣會有大變的階段,我們往往在開學初期就會發現因此而出問題的孩子,有情緒問題的,有行為問題的,而在出現異常時,家長們往往又十分驚訝,因孩子從來沒有那類問題,又或是內疚怎麼自己沒有及早察覺,和多加留意。已遲了。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