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創新工時制度

發佈時間: 2015/04/24

亞洲地區的打工仔,尤其以日本、韓國和香港為首,以工時長、加班多見稱。香港近年在討論為每周標準工時立法,原來日本和韓國也在這個範疇上靜靜起革命,提出創新的工時制度。

以日本為例,政府計劃由明年四月起,為公務員實施靈活工時的彈性工作制,由政府決定一個於中午前後人人必須上班的核心工作時段,其餘時間則由各人自行決定,唯一要求就是要符合公務員準則——每周工作38小時45分鐘。

至於韓國,其龍頭企業三星則於本月起,讓其近十萬名員工自定上下班時間,只要每天最少上班四小時,每周工時達到40小時便可;另外,三星火災保險更會於每周三的下午六時半截斷電腦電源,逼員工下班!

香港亦是以加班工作「聞名」的地方,即使我是公司的老闆,每天也至少工作12小時甚至更多。但是,我並不覺得這是一件苦差,因為我享受自己的工作,當想到我的工作或許能為社會做點事時,我就會更加努力。這是一個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在於你有沒有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這亦是一種藝術,在於你如何把工作的樂趣融入生活。

如果你把工作看成100%的苦差,那麼,每天工作一小時都嫌多。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