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放手讓兒子自主

發佈時間: 2015/11/27

近日再遇見我這個舊生,她的兒子已升上高小,學業成績並不如讀初小時般理想,但已比起她去年從「催谷」和「操控」慢慢抽離的那個學期好,與兒子的關係亦好多了。

去年見她時她是個「催谷型」和「操控型」的媽媽,但她的兒子則並不是個可被催谷的孩子,二人的關係變得十分緊張,亦經常發生衝突。後來放手讓兒子自主,把她眼中不完美但孩子自己覺得沒問題的功課交給老師。從那個學期起,老師在功課上的評語反映了他的能力、他的優點和缺點,以至可要改善的地方。

相比從前在媽媽的督促和協助下,完美的功課換來完美的評語,但那個原來不是他。自主的結果換來成績下滑的開始,然而他又漸漸進入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甚麼應要注意的,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她說有次家長日,正當老師與她討論兒子可要改善的地方時,兒子竟主動問老師應怎樣做才有幫助。她見他那自覺想做好自己的態度時深感安慰,便學老師般鼓勵他盡力做好自己。

她現在不需去查詢兒子的功課,兒子卻反過來常向她請教,孩子自主的能力和主動的態度開花了。(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