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不着頭腦的來信

發佈時間: 2015/01/30

有時一封簡單的來信可以問出來很多問題,譬如這一封:心急人媽媽:「本人是你的忠實粉絲,小女15歲,有中度嗜睡,現每日食藥,請問你有何意見給我,食療可行嗎?」這是第一封來信,就只有以上兩行字。

筆者:「醫生怎麼說?女兒的身體胖不胖?平時的飲食習慣,要詳細,愛吃甚麼?」如果偏食,令到動物或者植物性蛋白質不足,也會嗜睡,但如果是這樣的話,身體一般會偏胖。

筆者:「又,學習成績如何?有沒有自閉症、多動症?有沒有便秘?」

心急人媽媽(以後的來信):「已做測試,無睡眠窒息……」(好像有些問非所答,但既然做過睡眠窒息測試,估計不會瘦。)

心急人媽媽:「程度未界定為嗜睡症,但有輕度嗜睡,中一至中三,早上上堂(一兩堂)大都有小睡,有時十多分鐘,通常靜、悶就想睡,醒後精神不集中,下午好一點,可能活動多一點……」

聽起來好像是脾虛引起的氣虛,加上功課忙、晚睡,就會有這種狀況。我估計這位女生平時的飲食不大健康,也不注重休息,把脾胃搞壞了。但下面的內容突然出現新綫索。

心急人媽媽:「現在醫生開藥,Ritalin 10mg每日一粒(活躍症的藥),情況改善……」Ritalin是精神科的藥,病人輕度嗜睡,醫生竟開活躍症的藥?真算得上是峰迴路轉。(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