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長無助發展

發佈時間: 2015/07/08

每年的小一放榜日,各界媒體都會出力報道,而今年的焦點就落在一個望子成龍的媽媽,和她一星期要參加多項興趣班的兒子身上。

事隔一個月,相信那對母子經已從網民的喧鬧聲中平靜過來。事件卻提醒了程太裝備孩子技能,切勿急於一時,能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讓他們在正途上自由地發展興趣,好事自然來。

程太有位朋友,她的兒子讀書成績普通,至中學階段,甚至可被標籤成學店裏的次貨。然而,朋友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天賦的才能,沒有強迫他參加補習班,也沒要求他要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她只是循循善誘,為孩子灌輸「發掘理想,做個好人」的道理。果然,那孩子完成中三之後,入讀中專教育文憑,從而認定在美髮界發展。他即將代表香港於八月遠赴巴西,出戰被喻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與來自全球的頂尖選手一較高下。

朋友表示香港代表團將派出歷屆最多共18位的選手出戰16個比賽項目,但要成為那18分之一也不容易。看着孩子在過去兩年為着自己的夢想廢寢忘餐,參加各類比賽,吸收經驗及精進技術,作為媽媽的感到非常自豪,亦為自己當年沒有揠苗助長,抹殺他的快樂童年感到欣慰。

欲速不達,在愉快自由的氣氛下探索世界,學習技能再好好琢磨,應該不會是個錯誤程序吧。童年只有一個,實在宜好好珍惜。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