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拯救黑熊

發佈時間: 2014/04/24

如果你在網上看過一些黑熊穿着盔甲,被置於鏽漬斑斑鐵牢內動彈不能,長年被管子抽取膽汁,任何人都會於心不忍。

熊膽的藥效,既沒醫學證明,也有草藥替代品,維持這生意,不過是為炫富者服務,沒有必要。

亞洲動物基金剛公布了一項重要消息,一所位於南寧的養熊場將改造轉型成為一個黑熊救護中心。原約一百三十頭黑熊,將會獲得專家治療和照顧,過程雖然艱巨,畢竟是個好開始。

消息令人鼓舞,尤其因為是養熊場營運者主動提出終結養熊場的業務,把養熊場交予保育組織,如果單以做生意的角度考慮,他們大可以把熊賣給其他養熊公司,但他們沒有這樣做。

營運者指出,活熊取膽這個行業愈來愈不被社會接受,不應將這些黑熊賣給其他養熊場用於取膽汁,讓他們繼續受折磨,這與不久前有藥業為求上市,搬出「專家」輕鬆地說「熊被活取膽汁如牛被擠奶般舒服」此種言論相比,無疑讓人看見良知的曙光。用抵制讓養熊業失去經濟誘因,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