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拆解中策供股的攤薄效應

發佈時間: 2015/06/30

姊妹們,最近有一隻二三綫股宣布供股,這隻股票有點冷門,十多年前曾經「紅」過一段時期,但其後已經沉寂下來。

這隻股票能夠引起投資者的興趣,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前恒生銀行(00011)副董事長柯清輝加入了這家公司,並出任主席一職。市場人士估計,以柯清輝在銀行界的資歷和人脈,可以協助中策(00235)轉型。事實上,近期中策已經開始涉足放債人業務。

我的姊妹Kammy個多月前在朋友介紹下,以0.48元買入了中策的股票,但繼去年供股後,中策在今年5月底再一次宣布向股東「伸手」,建議以二供一的方式,供股價0.15元,向股東籌集大約5億元,另外又向至少6名投資者配售股份,再集資大約10億元,以作為將來擴展業務或收購之用。

Kammy也意想不到該公司會在短時間內第二次供股。所以,她約我出來商量,到底應否供股。另外,她記得我提過,如果小股東不供股,可能會有攤薄效應,她想我以中策為例,講解一下何謂攤薄效應。

二供一 大折讓

「到底這次中策的供股算不算大比例和大折讓呢?」Kammy也有一定股齡,因此,對於一些股場術語,她是聽過的,而且也曉得發問。

「中策今次供股的比例是二供一,應該不算大比例供股,如果反過來是一供二,則算是大比例了,又或者一供十,這樣就肯定是大比例了。至於供股價是0.15元,以公布供股消息前的股價0.295元計,供股價比原股價折讓近五成,也算是大折讓了!」

「明白,如果我不供股,我是怎樣被攤薄呢?」

「如果妳想知道不供股會怎樣被攤薄,那就要學計一條簡單的數,那就是除權之後中策的理論價是多少?」

「甚麼是除權之後的理論價?」

「即是扣除了供股權利之後,中策到底應值多少。」

「嗯,我還是不十分了解,但妳可以先替我計一下怎樣攤薄,可能我會更易明白呢!」

「好吧!這條數其實也很簡單,這次是二供一,即是兩股原來的股份就會增加一股供股的股份(變成三股),原來兩股的股份,以上星期五的收市價0.53元計,即是(0.53元x 2)再加上一股新增的股份,這一股的價值是0.15元,三股合起來的價錢便是1.21元,再以三股來除,即是每股的理論價值是0.403元。換句話說,如果妳不按比例供股,當除權之後,中策的股價便會回落至0.403元。假設妳本來有10萬股的話,妳的持股價值便由53,000元降至40,300元。」

「假設妳按比例供股的話,妳持有的股數便由10萬股增至15萬股,而妳又額外注資7,500元(5萬股x 0.15元),以市值計,妳的持股價值變成60,450元。本來妳的持股市值是53,000元,但妳增加了7,500元的新投資,兩者合起來的本金便是60,500元(少許差異是四捨五入的結果),即是跟妳的持股價值沒有變動。」

「哦,我明白妳說的除權後理論價的意思了,我應該怎樣選擇呢?」

「這個其實很難說,不過,這一次妳較易選擇的,因為我估計,妳現在沽出,也不至於要蝕錢,所以,這個決定不太難。最難的是供股時妳已經在蝕錢,那才算是『供又死,唔供又死』!」

「看來我還是在市場沽了算,不再去傷腦筋考慮怎樣決定了!」

「那可能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呢!」

「但無論如何,我很感謝妳教識我怎樣計算這個理論價,讓我以後容易做決定了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