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把功課變少變易的方法

發佈時間: 2016/05/03

問被媽媽批評為「唔肯做功課」的小女生多功課嗎?她點頭,問她有多少,她數一數後說:「十二。」她的媽媽聽到了,一句直接的反應是「真攞命」,女孩聽到後也感受到「真攞命」而一臉愁容。她那天的家課表寫得密麻麻,看真點,原來當中真正要花點時間做的家課約只有一半。

我着小女孩拿鉛筆、間尺把只屬提示性質和不用花很多時間做的間起來,結果她間出了六項,當中包括她拿到90分的默書,她覺不用花很多時間改正的。告訴她那些餘下的才是她真正要做的家課,她數一數,很雀躍,說:「我只有六樣家課要做。」

我再着她用鉛筆圈起屬於「媽媽的家課」,她圈了「工作紙已派」要給媽媽看,「明天要帶十元」要媽媽給她準備十元,「家長簽名」讓媽媽查看默書成績和改正後簽名等,她告訴身旁的媽媽:「你有四樣功課。」

我要她自己先完成較容易的家課,並且在家課表上把它們逐一刪去,是要她感受那逐一大功告成的成功感,期間還可吃吃小點、來個小休,愉快地完成容易應付的後才去解決困難的。

小女孩由覺得「真攞命」到雀躍,從一臉愁容到開心,從見到那麼多都提不起勁做到發覺原來並不,便會想快快做完容易的,然後待媽媽有空時再教她困難的,不再是一開始就被「好多功課」令她拖拖拉拉地提不起勁開始了。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