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玉米

發佈時間: 2015/03/06

我天生愛吃玉米,並經常以此為主食,晚飯吃兩條水煮玉米,或每次吃一大碗炒玉米粒,百吃不厭,相信我前世一定是美洲原居民。多謝哥倫布,以及他一手領航的「哥倫布大交換」,我們今天才能有玉米吃。

中國以農立國,幾千年來發展出農耕文明,距今約一萬年,中國人培植出了「稻」,所以大米成為華人的主食。差不多同時期,中東人就培植出「麥」,所以麵包成為中亞和歐洲人的主食。全世界三大主糧中,這兩種人類最早種植的糧食,產量分別排第二和第三;冠軍位置讓位給後來居上的另一種糧食——來自墨西哥的玉米。

三千年前,拉丁美洲文明之母的奧爾梅克人,將一種野草經過多代培植,果實才會愈來愈大。相比舊世界已種植了七千年的稻米和麥,玉米成熟期更短,只需八到十二星期(相比水稻,最多一年三造);對土壤的要求不高,最貧瘠的山區都可以種出玉米,而且耐乾旱,所以玉米至今仍是缺水的中國北方的主要種植糧食。玉米不需要特別照顧,只要有大量陽光就會成長,所以高海拔的西藏也可以大量種植。

具備這麼多優點,怪不得玉米後來居上,現在成為全球產量最高的糧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