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成功網站,由不問自取開始

發佈時間: 2014/07/24

昨天提到《讀者文摘》,這種海納百川,把別人文章收歸己用的經營模式,在互聯網世界正翻起革命,現代的網上版本,就是美國的博客網站Huffington Post。

這個成立於2005年的博客網站,原本只是讓不同立場的人在網上平台發表一下政見,同時精選其他網頁的時事資訊,收納到自己網頁,變成一個龐大資訊、評論平台,短短幾年,便吸引了無數網民。

根據今年七月的數字,Huff Post是最受歡迎博客網站的第一名,每月點擊率高達一億一千萬,令人瞠目結舌。

如果視之為新聞網站,則Huff Post排在所有新聞網站的第三位,緊跟於雅虎新聞及谷歌新聞之後。

Huff Post並非傳統新聞媒體,而是News aggregator,它不派遣記者採訪,只是搜尋網上新聞,把公開的新聞內容納為已用,客氣的說法是「海納百川」,不客氣的說法是「不問自取」。Huff Post算有骨氣,終於建立了自己的採訪隊伍,並在2012年奪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吐氣揚眉。

老牌新聞媒體網站如CNN、《紐約時報》等,點擊率皆被Huff Post拋離,傳媒印刷媒體當然更不是對手,無不恨得牙癢癢的。

類似的媒體已在香港出現,且日漸壯大,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似乎懂得選比懂得寫更重要。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