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悼念李冠夷先生

發佈時間: 2014/10/21

李先生是第一位以乳癌家屬身份在乳癌基金會服務的義工,於日前因病離世。基金會裏有很多職員及義工都很懷念他。回想我在寫《乳癌100問》時,訪問李先生,問他在太太患病及接受治療期間,如何擔當照顧者的角色時,他說:「每當太太流露一些負面情緒,我總是制止她,不許她多想。我可能不認同一些事情,但會先遷就太太,再慢慢磨合。」從他的訪問中,感覺到他是如何愛護及照顧太太,認識他倆的人,都知道李生在太太患病期間,給予她最強的精神支持,令她能撑下去。

太太康復後,夫婦二人攜手在基金會內全心全意投入義工工作,在可能情況下,兩人必在星期三下午回來做義工。太太在病人支援小組裏做班長,與病人分享如何應付各種療程的經驗,李先生在家人支援小組裏分享家人如何支援病患者。陪伴病友及其家人度過最艱難歲月,幫人無數。李先生的人緣極好,在基金會裏,在內外人群中,無論是患者、其家人、義工、工作人員等對李先生都讚不絕口。他樂觀,積極正面地面對人生,是我們的借鏡。此外,他倆積極在基金會的活動內做義工,如每年在山頂舉行的步行籌款,亦出席由基金會主辦不同的新聞發布會,接受傳媒訪問,分享經驗,藉此鼓勵患者勇敢面對乳癌。又幫忙基金會拍攝一些宣傳短片,呼籲各界人士關注乳房健康問題。

今年五月,李太致電通知基金會的職員,謂李先生心臟出現一些問題,需要接受治療,暫時不能回來做義工。想不到中秋節假期後,收到李先生在家人陪伴下,安詳離世的消息。最難得的是他離世前,叮囑太太要堅強活下去,鼓勵太太繼續在基金會做義工。這種大愛的精神令我們非常動容。只覺生命長短都不重要,在有生之年,要讓自己活得有意義,留下美好的回憶給親友。李先生的生命就是這樣有意義。

祝願李太及其家人早日走出哀傷,適應新生活。info@hkbcf.org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