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指期貨「可大可小」

發佈時間: 2015/03/27

連續兩次跟姊妹Wincy談到衍生工具的運作,當我提到,衍生工具一般都有「以小控大」的效果時,她也認同是很刺激的。這時,她反而想我先談談她一向認為最刺激的恒指期貨。

「我時常聽一些長輩說,炒期指是很刺激的,他們又說,期指的風險很高,因為有時會要補倉,否則就會被斬倉等,聽起來好像很恐怖。是不是這樣呢?」

「也不是妳想像中恐怖。但首先我想妳知道,妳所指的期指,應該是恒指期貨,但香港的市場還有國指期貨,但始終是恒指的期貨受歡迎。另外,恒指期貨是金融期貨,但環球金融市場中,最普遍的反而是商品期貨,因為參與者都是來自世界各地,但恒指期貨相信只局限香港,或者小量中資和國際資金參與而已!好了,我想考考妳,所謂的恒指期貨,它的相關資產是甚麼呢?」

「這個很簡單呀,不就是恒指嗎?」

按金比率約8% 10萬可入場

「果然有慧根。我告訴妳,恒指期貨是以一點為50元作基礎,即是說,假如恒生指數期貨現在報24000點,一份恒指期貨合約的價值就是120萬元,但投資者不需以120萬來買這份合約。據現在的按金要求,投資者只需要付93,700元就可以買入一份期指合約。」聽到我這樣說,Wincy已皺晒眉頭。

「呀,又說可以『以小博大』?原來入場費要接近10萬元,豈會是我們小投資者那杯茶呢?」

「Wincy,我早知妳會這樣說了,其實,以約10萬元控制120萬的資產,按金比率只是8%左右,其實已經很低,因為恒指一個月內上落千八點左右(93700/50)絕不出奇。從另一個角度看,萬一期指真的跌8%或千八點左右,妳的按金就會化為烏有呢!」

「嘩,似乎真的很刺激呀!是不是跌到這水平,如我不補倉,就會『上身』?」

「經紀行其實會監察每一份期指合約的價值變化,不會讓它跌至沒有價值的,一般來說,他們是會計算一個維持按金水平,只要跌至該水平,就會要求妳補倉,如不補就幫妳斬倉。所以,基本上現在不會要妳『上身』的。」

「如不斬倉,就可能輸身家?」

「嗯,也不會的,因為最盡的損失,就是120萬,但這要期指跌到零才會出現,這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且,經過多次股災後,經紀行在控制風險水平上已做足工夫,現在一般來說,最盡也就是輸掉妳的全部按金,經紀行一定會替妳斬倉的。」

細期等於正常期指五分一

「但這也不是我們小投資者可以玩呢?因為要近10萬元入場費!」

「那又不是,妳聽說過『細期』沒有?」

「『細期』?好像聽過,但很模糊。」

「沒問題,其實,細期就是將正常的期指合約拆細五分一,將原來每一點代表50元減至10元,所以,一份『細期』的合約總值變成只有24萬(仍然假設期指點數是24000點)。而按金水平也減少五分一,即是18,740元。所以,市場人士稱原裝的期指為『大期』,拆細版的期指為『細期』,也即是說,炒期指是『可大可小』的,豐儉由人!」

「哦,那總算是較易負擔的水平,但其實,炒期指到底是怎樣賺錢的?」

「簡單來說就是『賭大細』!」

「『賭大細』?」(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