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幫孩子打開鬱結

發佈時間: 2016/03/21

下學年開學至今,已相繼有大學生和中學生自尋短見,實在令人惋惜。才三月而已,無論是老師或家長,即使面對的只是小學生,也都要提高警覺,亦都要多加關心並開導。

不怕孩子不喜歡讀書,只怕孩子不喜歡做人。不喜歡讀書只會成績不佳,上不到大學,但這並不代表人生就此完了,因為還可以發展其他潛能和興趣;不喜歡做人的,即使是讀上了大學,前途一片光明,也是活在黑暗裏。

自卑或自尊感受挫的孩子會不快樂,而引致自卑或自尊感受挫的根源若沒有好好排解,日漸累積,就會成為心內一個鬱結,這鬱結就如一個掛在孩子身上的計時炸彈,冷不防一次只是星星之火,便引爆了。

即使那個是小學生也不例外。曾有個我小組的男生,他是因為學習能力比同齡的兒童低而要上我小組的課,以協助他提升學業成績;他入組的初期就因被同學和老師標籤「能力低」感自卑和自尊感受損而鬱鬱不歡,直至他感到在組上可以快樂學習又有成功感後,才打開他這個鬱結,喜歡上學。

有天,他在家中要自尋短見……拆了一個彈,原來還有另一個是不起眼卻足以致命的。(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