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前教育 授予不可量度的能力

發佈時間: 2014/11/24

孩子在入學前所學到的,會播種到他日後的學習路上,故「學前教育」是孩子成長路上重要的部分,所指的不是那些學習班或興趣班,而是能提升孩子多元能力的親子玩樂,是在如何回應孩子,與孩子如何相處間形成,就那麼簡單。

在玩樂時,女兒自幼就常在我們的讚賞與鼓勵下嘗試和學習新事物,那滿足和認同感促使她會邊玩邊發揮創意,把玩意變化;遇到困難不會畏首畏尾,會嘗試解決問題。這創意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她的學習路上成為她可以自主學習的好幫手。

在我以語言、擁抱、心意卡等的適當讚賞與鼓勵下,我的收穫是她一有空就發揮創意給我畫畫、製作東西,讓我一張又一張,一份又一份的張貼和放在家中的每一角;在自主學習的態度下,我省下了給她補習的金錢,因她要自己解決問題。這份不可量度的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融合到她的思考上,讓她在寫作、專題研習、小組合作等,發揮得更好。

在「學前教育」上,我給她擁有的不是可量度的認字量或證書,而是不可量度也不明顯的能力,卻是重要和長遠的需要。(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