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口有異味

發佈時間: 2014/08/22

肝膽健康受食物影響,也受睡眠、壓力所影響,太油、太鹹、太辣,食物中有味精、煙、酒、藥物等都會影響肝膽,市面上大部分中式餐廳都有以上的特點。去日本旅行一個星期,服用酸鹼調節劑Rayobase時,發現口味變淡了,回到香港又打回原形,估計是因為日本菜沒甚麼油,味精的使用在日本也屬於違法,加上放假沒壓力,這些元素都為肝膽的健康加分。腎是排毒器官,尿液中少了油、鹽和味精,自然腎的壓力也減少了。

這樣看起來,這位女士平時在香港的飲食、工作壓力和睡眠習慣已影響了身體的酸鹼度,當她換了一個飲食結構,及去除壓力後身體馬上有反應,一旦回到從前的軌迹上便又打回原形。這個身體變化,在與酸鹼調節劑互動情況下,通過味覺被第一時間反映出來。鹹帶苦的口味反應估計在上班一族中比較多,因為大部分上班族都是睡眠不足、壓力大、天天在外飲食。

我在服用酸鹼調節劑時,口味苦中帶有臭蛋味,這是肝和腸道的味道。我的肝膽偏濕,這是大部分案頭工作者的通病,其中一個徵狀是口苦;加上每天都喝一點酒,但未能及時補充益生菌和微量礦物質,腸道的益生菌數量和品種便受到損害。後來減少喝酒和注意每天喝最少一升水,苦味明顯淡化,臭蛋味完全消失,但去一家味精太多的餐廳吃飯後,口味馬上打回原形。

大部分內地人服用酸鹼調節劑時,口味都有臭蛋味,這是因為內地有太多垃圾食品,及用太多味精的緣故。(有關食材,請諮詢「食療主義」)

(有趣的酸鹼調節劑Rayobase之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