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如何應付生活壓力

發佈時間: 2014/08/19

我參加過一個關於生活壓力的講座,講者指出,壓力來源與個人性格有莫大關係。

其中A型性格的人壓力特別大:做事常跟時間競賽,要在最短時間完成最多工作;常一心二用,同時間做幾件事;責任感強,常因工作放棄與家人、朋友聯誼,亦不易放鬆自己;一切須在掌握中,以獲取更多安全感;對自己或他人要求高,別人未能達標時,易發怒。除個人性格外,環境改變如離異、突然失業、患病等,同樣是壓力來源。

面對壓力,身體會透過自主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令神經亢奮及壓力激素增加,令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亦可能出現頭痛、胃痛、手震、肌肉(尤其是後頸、肩膊肌肉)繃緊等。這些徵狀反映身體進入緊張狀態,長期讓身體處於壓力下,將增加患心臟病及糖尿病風險。

講座中,我學懂用腹式呼吸法來面對壓力,非常有效:1。腳放地上,背靠椅背,手放大腿或椅的扶手上,閉上眼放鬆身體;2。深而緩慢地用鼻吸一口氣,吸氣時腹部自然膨脹;3。把這口氣忍住三至五秒不要呼出;4。呼氣,呼盡這口氣後,又忍着一剎那,才吸入第二口氣,重複五至十次。

重複練習後,呼吸便會明顯變得緩慢和穩定,跟着便不用再刻意控制呼吸節奏,自然暢順便可,希望腹式呼吸法能幫助大家達到身心鬆弛。

基金會另一好拍檔,副主席Brenda跟我分享:「感恩生命,現在凡事不再緊張,懂得放開懷抱,放慢自己,以前兩小時做好的事,現在給自己24小時去做;之前凡事投訴,人家稱我為『嫦娥(愛嘮叨的人)』,現在放鬆了自己,我稱自己做『飛蛾(非嘮叨)』。」

info@hkbcf.org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