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捷徑

發佈時間: 2014/08/22

火葬場的火光開始微弱。沒有哭哭啼啼,沒有悲泣痛哭,「因為印度教徒相信,這是痛苦今生的終點站,幸福來世的天堂入口。就在這裏,瓦拉那西!我阿努奇的家鄉!」與有榮焉,我也感覺到火光照射下的那份驕傲和自豪感了。

「這完全是一種高深的藝術啊!只有杜姆才懂計算,甚麼樣的屍體,要多少公斤的木材。少了一公斤,屍體未燒乾淨就熄火了,家人就光火,要扣錢。多了一公斤,杜姆又虧本!」阿努奇像介紹名廚的烹調藝術一樣,崇敬地繼續向我介紹火葬這種特殊技藝。

「恒河下游還有人喝恒河水嗎?」望着浮起一層白色骨灰的水面,我問。

「恒河可以淨化自己!我家十幾年前儲存的恒河水,今天還很清澈呢!」阿努奇一臉驕傲地告訴我。見我面露懷疑,他加多兩錢肉緊,認真說:「真的,我下次拿給你看,你可以試下喝!」「哦,你太客氣了!不必了!」

火,在印度教中是上天堂的捷徑,靈魂藉火而升天、藉在恒河淨身,和天神合二為一。印度人和中國人一樣,也有火燒祭品的習慣,火神阿耆尼會將火淨化後的祭品傳達到其他神祇。

拙作《足足五萬年:西遊記》入圍「香港金閱獎」,有空可以上網投一票。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