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正手唱淡反手唱好

發佈時間: 2015/09/04

在9月1日,大摩(可能是亞洲大摩)還估恒指可以跌至萬八,但在9月2日,歐洲大摩叫大家可以買貨。

摩根士丹利歐洲股市策略主管Graham Secker認為,最近全球股市的下跌主要受情緒推動,而非全球經濟基本面惡化所致。相對於國債,股市依然非常便宜。全球流動性依然非常充沛,正在尋找去處。

5大指標出現買入訊號

在近期暴跌之後,全球股市出現全綫強勁買入訊號,其編製的5個擇時指標全部出現買入訊號,為2009年初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全球股市8月下旬急劇下挫,在上周大幅反彈之後,周一再度回落,標普500指數下跌近3%。過去一個月MSCI全球指數下跌8.76%,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10.4%。

摩根士丹利表示,近期全球股市出現「投降式拋售」(capitulation),隨後應該會出現「V形」反彈,未來12個月內有望上漲23%。

Secker也承認,「我們的指標並非投資的聖杯。從概率的角度來講,當前的風險收益比看起來非常不錯,」但它並不是可以精確到每周行情的擇時訊號。摩根士丹利的5個指標包括,估值、基本面、風險、股市「投降式拋售」和一個綜合市場指標。

他稱,現在的市場情緒和1998年東亞危機和俄羅斯債務違約時類似。當時金融市場出現動盪,但是由於美聯儲加息,他並沒有給全球經濟造成多大打擊。那時,摩根士丹利指標也顯示出買入訊號,但是時間早了六周。

Secker稱,歐洲股市的市盈率今年似乎會持平,但是這被礦業、能源和商品企業收入下滑所扭曲。上市企業盈利中位數幾乎增長了10%。

你聽亞洲大摩的話,還是歐洲大摩的話,由你判斷。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