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放手 鍛鍊堅強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4/10/31

父母都急不及待為孩子安排要學應學的事,還有不應拖延而錯過了「黃金時期」教育孩子,為孩子的能力、修養和性格等播種。

在這方面,因父母各有專長便各司其職,孩子於是便有父母的「影子」。像這天有個小女孩要在郊野公園旁的空地上學踏單車,這個需要在孩子從不懂控制方向和平衡到能控制和平衡的過程,需要有人指導和在後方用力扶着的,大都會是做父親的專長和能力,而結果往往不單是踏單車的能力,也有父親的「影子」。

只見年輕的父親即使用力從後方扶着小女孩的單車,小女孩仍然左搖右擺地前進;當他找到了適當時機放手後,小女孩很快便因失去平衡而倒下來。這個父親不會像母親般去扶起孩子,而是着她自己站起來;看着正因在倒下來時擦傷了膝蓋的孩子,眼淚也快流出來時則對她說:「一定會受少少傷。還繼續嗎?不繼續就學不會了。」小女孩收起眼淚再坐上單車去,同時也接收了父親的堅強和不要隨便放棄的「影子」。(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