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黃金廟

發佈時間: 2014/08/29

如果河壇是通往天堂的樓梯,黃金廟(毗濕瓦那特廟,Vishwanath Temple)就是濕婆在地上的行宮。每個河壇均有兩、三座神廟,瓦城有超過三百座神廟,但以這座黃金廟最為神聖。

傳聞濕婆曾經到過此廟,12世紀原址被穆斯林所佔並改造成清真寺,直至1777年由印度教徒重建,由於廟頂用了黃金打造,所以俗稱為黃金廟。這裏的氣氛,就像耶路撒冷舊城的西牆一樣,緊張而神聖。

20年前,遊客可以隨意進出黃金廟。當年我不識紅顏,有眼不識神明,更看不懂儀式,為甚麼他們把牛奶倒在地上?為甚麼人人頭上畫了白色粉末?當時只覺得混亂和骯髒,惟恐避之不及。

現在重訪才明白箇中道理。今天,穆斯林和印度教徒關係緊張,黃金廟附近幾條街開始已經禁止拍照,荷槍實彈的軍人為進出黃金廟的人搜身,遊客到了黃金廟門口就要止步,只能從狹窄的廟門,探頭窺望內裏一眼。

我不甘於走馬看花,導遊於是帶我去找長官查詢,長官直搖頭說:「這幾天是印度教節日,只有印度教徒才能入內!」導遊情急智生,對長官說:「這位先生是香港來的旅遊部長!」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