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鐵路 一綫不通

發佈時間: 2014/09/19

千億鐵路 一綫不通

政府公布最新鐵路發展策略,2018年起,啟動七個鐵路項目,涉及建築成本1,100億元。不過,政府只照顧到客運,在本地經濟重要支柱之一——貨運物流方面,卻未有進一步的部署。

有人形容今次鐵路方案是「千億藍圖」,我們理解到政府方案是為改善當區居民的交通問題,以及發揮分散人口的作用,可惜忽略了香港經濟的整體需要,六綫一站,卻有「一」綫不通,說的不是港深快速軌道、小西灣綫、屯荃鐵路等任何一條沒被納入建議的鐵路綫,而是「貨運」這一綫。

在此我們不糾纏於今次鐵路發展的取捨、走綫、造價等問題,而是想提出:如果香港人人是「月球」族,即是每「月」賺一「球」(即一百萬),誰還會介意樓價五萬元一呎?這樣說是因為既然政府想為住得稍偏遠的港人帶來方便,不如積極想想讓他們買得起貴價樓,令香港賺多些,港人也可賺多些。今次耗資千億,有沒有考慮這個?

香港要保持其競爭力,其中一個方法是維持其物流中心的地位,只有做到空運和貨運的集散地角色,香港經濟才有未來,港人賺多些,才住得起樓價不斷飈升的樓。如果今次鐵路發展方案可包括連接貨櫃碼頭及機場貨運站的貨運鐵路就更理想─香港需要貨運鐵路接駁,運送來自或送去機場及碼頭的貨物。大家試想像一下,如赤鱲角機場和葵涌貨櫃碼頭有條貨運鐵路直接把貨送往深圳或珠海機場,同樣道理,內地經深、珠兩機場的貨物也可送港,香港才會有成為未來物流中心的機會。為何要有這樣的構想?今時的網上貿易,如「淘寶」,必會造就大量需要物流速遞的機會,加上傳統貨運的需要,必有錢途。

上海要做國際航空樞紐,揚言貨物吞吐量在2015年要達到700萬噸。上海的做法是虹橋、浦東機場有鐵路連接,全封閉型、專綫專軌送貨,到機場才清關。香港要與上海競爭,就要提升我們的機場和碼頭的競爭力,增加進出口貨量,那便要有配合內地的空運及海運服務。

今次鐵路發展方案只考慮「人」流,其實我們還要考慮「貨」流、「物」流,重新思考香港所能發揮的角色。上海可以服務華東長江三角洲,以至華中、華北,做其物流中心;今時香港不必做全中國的物流中心,卻不妨放眼華南、中國西南、西北部,即珠三角、海南、雲南、貴州,以至大西北的省份,因以上省份的農產礦藏,商品製品豐富,即使是雲南茶葉,轉銷世界,也是商機,而中國的期貨市場亦已指日可待,港人正是要在電子商貿、物流中,尋找商機,進一步扶起這條經濟支柱。鐵路要照顧「人」之餘,也要照顧「貨」。(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