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港人,一個糖尿

發佈時間: 2015/07/31

(續昨)糖尿病分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一型糖尿病主要成因,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自己,有遺傳性,通常在幼童時代就會出現,但也可能在任何年齡段發生。

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細胞發生了「胰島素抗性」(原因請參考昨天文章),胰島素無法將葡萄糖輸入細胞,為肌肉、肝臟及其他器官提供能量,於是多餘的糖份留在血液裏造成破壞。

糖尿病人雖然吃很多,其實缺乏營養,在與讀者的互動中,證明食療中的「青檸雞湯」對部分糖尿病人起到改善血糖的作用,但同時又起到補身的作用,這就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一切食療都需要運動配合,運動、減肥是最好的改善糖尿病方法。

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和改善的。在過去,這種糖尿病被認為是成年人才有的糖尿病,現在知道與年紀沒有關係,連小孩子也有糖尿病,而且愈來愈多,是現代社會的流行病。

香港的小朋友,每年糖尿病的確診案例不斷增加。根據2012年香港《大公報》資料:「香港兒童糖尿協會主席何苗春暉說,每月約有兩至三位兒童確診一型糖尿病,由於患者有先天性自身免疫毛病,致胰臟不能平衡胰島素分泌。至於二型糖尿病,每月則有四位兒童及青少年確診;雖然此症的患者多為成年人,但基於不良飲食等習慣,致兒童癡肥數字上升,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本港現時約有逾70萬人為糖尿病患者。」

放眼看看上下班的人群,每十個人中竟然就有一個患上糖尿病!這是香港糖尿病的寫真錄。(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