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內外兼備的妙法

發佈時間: 2015/03/24

香港乳癌基金會有不同興趣班,助患者和康復者重拾自信,當中的「自我形象提升訓練」班一向極受歡迎。愛美是女性的天性,當然我也不例外,所以間中會到基金會跟姊妹們一起上課學習。

訓練班一開始,導師指出不少姊妹都愛在春夏間穿上印有圖案的上衣,導師提醒大家,在挑選這類衣服時要配合自己的身形,高大的姊妹應選較大、較誇張的圖案,如大大的太陽花;嬌小的姊妹則應該選擇碎花、小波點或其他較細小的圖案。此外,如果想讓雙腿看起來修長一點,謹記鞋要比褲腳深色,例如穿藍色褲便穿黑色鞋,這樣在視覺上有助延長雙腳的比例。

現代女性內外兼備,有關自我形象又豈止外觀這麼簡單?因此,課堂上也有教大家一些社交禮儀,例如在認識新朋友時,最標準的距離是伸直手的一隻手位,這距離讓大部分人都覺得較舒適,而且和人交談時建議上身向前微傾,這有助表達尊重和友善。此外,也要戒除某些不好的小動作,例如邊聊天邊看錶、坐着聊天時蹻起雙手,或托着下巴等,都令人覺得你不想聊下去。

堂上有姊妹分享自己的社交習慣,她說:「工作上認識新朋友,有時怕見面後忘記對方的樣子,所以會在收取對方卡片後,於卡片寫上小記號,記下對方是否帶眼鏡、髮型或其他外貌特徵,以便加深記憶。」但導師指這是不好的習慣,若對方看到你在卡片上寫記認,會感到不受尊重,建議大家收到卡片後應認真看一看,然後放好,這是最合社交禮儀的做法。基金會日後還會安排更多不同課堂予會員,無論是否乳癌患者,都歡迎致電2525 6033查詢,讓自己由內至外自我增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