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休息 再向前走

發佈時間: 2014/10/21

今天學聯與政府的對話,大家都不會寄予厚望,但若這次對話完全沒有為香港前途帶來任何希望和進展,後果將非常嚴重,會引發更多負面情緒,令香港撕裂的情況更嚴重。若政府以武力清場,相信會令大部分40歲以下的年輕人,對警方及政府的仇恨增加,令政府日後的施政更加困難,香港發展只會停滯不前,令香港成為中央的「麻煩製造者」。

香港絕大部分市民,不論是否支持佔領運動,也希望運動能夠暫時停止,讓香港喘息一下。我建議在三個月內,由政府舉行一次公投,讓合資格選民表達對香港前途的看法,香港及中央政府可按此作為施政的實質依歸,而不是單靠「非數據化」的概念。公投的範圍可以包括:一、對現屆特首的信任程度,讓中央理解香港人對特首施政的信任程度;二、就現時人大提出的政改方案,香港人支持與反對的比例;三、對佔領運動的檢討,了解港人對這種抗議模式的支持及反對程度。有人認為佔領運動對經濟帶來短期的破壞;也有人認為這對香港長遠民主發展是必須的。這個公投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只是為香港和中央政府提供一個比較實質、量化的參考;也為雙方建立下台階。

這類公投當然會對政府帶來壓力,但沒有任何解決方案,對香港整體社會只會帶來更大傷害。經歷了三個星期,請讓大家休息、靜思、團結,再向前走。(筆者按:明天續刊大學講稿。)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