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領袖

發佈時間: 2014/04/17

上星期到中學分享,主題是「領袖」,到場的都是三十多間中學校內的小領袖如風紀、班長等。或許我所分享的,並非中學生的程度能理解得很透徹。我問他們,老師、校長、甚至是一些政界的人算不算是領袖,我嘗試分析一個領袖的功能,是帶領跟隨者。

就如摩西帶領猶太人離開埃及一樣,大家都是因為相信他,才會追隨他。有同學認為老師學識廣博,能帶領學生,所以就誤認為老師就是領袖。

能力和值得信任是領袖的重要條件,缺一不可。最優秀的領袖並不是以權力或利益去吸引別人追隨。雖然老闆支薪,也會指令員工,但員工卻是被迫,並不是真心的信服及跟隨,所以老闆並不一定是領袖。

我鼓勵同學多做學生活動,因為他們在活動中如果能以非利誘,只以「拍膊頭」的方式來團結大家一起工作,對將來的管理非常有幫助。因為在真實的社會,只懂支薪但不懂鼓動別人工作的,並不會是值得追隨的領袖。

當天或許話題有點深奧,同學們都未必完全明白這些精神上的理念。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