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做個「空杯子」

發佈時間: 2014/08/01

游早水時,遇到不少泳池常客,見得多了心生疑問,每天練習游泳的人,理應愈游愈快,為何有些人幾十年如一日,游了多年,速度卻沒有比以前更快。

我當然是五十笑百步,自己游了一年多,也不見得快了多少,卻想到外國流行的自我提升方法,「learn」、「unlearn」、「relearn」。簡單來說,每個人都是習慣的奴隸,欲學習新事情,必先unlearn,忘掉已經學習了的東西,拋開固有習慣,變成一張白紙。然後,重新學習新事物就是relearn。放在游泳之上,欲改進泳術也要unlearn,拋棄多年來的慣性動作,從零開始,才能順利學習更快的新動作。

這個理論,在華人世界也有一個「空杯子」的故事。話說智者向禪師請教做人道理,禪師見智者自視甚高,便謙虛奉茶,他不斷將茶倒入杯中,直至滿瀉,仍不停止。智者問何解,禪師道:「如杯子已滿,怎裝得下新東西?」

智者頓悟,欲得新智慧,須先清空自己,放下心中執念。

做個「空杯子」,不論做人或習泳皆適用,但積習愈深,愈難改變,如果改變習慣那麼容易,則人人都是奧運選手了。我只希望,多年後你我在泳池相遇時,我已經relearn成功,游得比今天快一些。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