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獲回應與關心 孩子內心空洞

發佈時間: 2015/01/30

夫妻倆工作忙碌,把兒子交給傭人、電視和網上學習。網上學習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父母最喜歡和放心的一部分。網上學習有成績亦有競爭,男孩可知道自己的表現,可看到在同學間的排位,卻沒有父母人性的回應與關心。

他自小就十分忙碌,每天都由傭人照顧上下課、參加興趣班和上補習班,回家後便獨個兒做功課,上網學習和看電視,日子過得非常充實有序,但欠缺年幼孩子最需要的溝通。

母親即使在晚飯前一個小時已回家,但由於兒子不是忙於上網就是在看電視,只能跟他打個招呼,問句:「你做完功課未?」晚飯時閒談兩句,兒子有愛說有不愛說,而更多時是以「講你都唔明」、「你都唔知我做緊乜」來回應她。

事實是他上網看甚麼、學甚麼、天天看甚麼電視節目、喜歡找朋友說甚麼她都不清楚。天天獨個兒對着電腦、電視和做家務的傭人,男孩的生活空間裏並沒有人性的回響、沒有感情。

習慣於沒有父母的回應與關心的日子,倒過來也不願回應,懶得解釋,日漸走進冷漠而不熱情的親子關係中。他的學習生活充實,物質享受豐富又如何,他的內心卻空洞洞。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